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正文
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立德树人 | 杜艳飞:用心教学,用心育人

2023年07月05日 13:31  点击:[]

个人简介:

杜艳飞,女,中共党员,副教授,2019年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博士学位,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特殊教育系教师。曾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教研、科研项目十余项,主编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书籍《人际交往与自我保护》,分别在《吉林大学学报》、《继续教育研究》、《现代特殊教育》、《心理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现主持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两项,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各一项。



用“心”学习

2019年杜艳飞来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从一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变成了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表面上看,她所讲授的课程种类并没有本质的变化,但对她来讲,这个转变意义重大。因为,她所教的学生将来几乎都会成为特殊教育教师,这是一个令她十分敬佩的伟大职业。她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比以前更大了,为了尽快熟悉特殊教育这一领域,她常常在课余时间到特殊教育学校实践学习、到自闭症儿童康复医院学习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参加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培训班、查阅特殊教育相关文献、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尽快为自己充电,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教系教师。




用“心”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杜艳飞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努力达到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2001年杜艳飞在吉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学习心理学,20年过去了,她一直热爱着这个专业并从事相关的教学工作。2019年来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讲授《教育心理学》、《视力障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与心理学相关的课程。从教至今,她不仅是一位认真、严谨的教师,更是是一位喜欢创新的教师,她认为教学不是在课堂上向学生传输知识,而是要用心去探索,要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让学生接受并做到内化和吸收,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会学、乐学。教学不仅是教师在讲台前的讲授,还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这两个部分,教师不仅要教学,更要促进学生学习,学生能否在课堂上有效地学习是衡量教学效果的关键。近五年来,她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传统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尝试进行教学改革,用教学新思维和新视角来探索课程与教学的本质。她应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作为教学的核心,大大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尤其是在融合教育的课程中,“对分课堂”让视觉障碍学生有了新的课堂体验并取得了很大的收获,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用“心”育人

“心理学是我热爱的专业,不仅仅它是我的兴趣所在,还因为它能帮助更多的人。”她认为心理学的很多方法都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教师们应该科学地应用心理学的方法培育学生,给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杜艳飞担任心理学相关课程的教学,让特教系的学生们接触到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很多学生在她的启发和激励下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她用心理学帮助了许多残障大学生。在2020年第二个学期,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组织了“快乐大本营”——大学生成长团体,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为大一的视障学生和特殊教育系学生提供心理服务。近十周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学生们从紧张拘谨到谈笑风生,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增强了自信心,结识了很多朋友,促进视障大学生融合能力的提高。由此,她结识了很多视障学生,在课余时间,他们都喜欢找杜老师谈心,寻求心理问题的解决办法。每一次看到视障学生露出开心的笑脸,她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因为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为残障学生服务就是她最大的追求。




用“心”与学生交心

孔子《学记》言“亲其师,信其道”。有渊博知识,秉高尚人格,热情而真诚地对待学生的教师,才会取得学生的信任,进而愿意听从老师的教导。杜艳飞在课堂教学中是一位严厉的教师,在课下是一位愿意和学生交心的“大姐姐”。虽然和学生存在很大的年龄差距,但很多学生在课下都叫她“飞姐”,喜欢和她交流学术问题,分享生活中的琐事与自己的感受。她也非常喜欢这样的称呼和交流,因为这样能够让她更多的了解学生,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同时她认为,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许多启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例如,她与视障大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有很多普通学生所不及的能力,能够与普通大学生形成互补,于是她在课堂上将视障大学生和普通大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成长;鼓励视障大学生和特教系学生共同申报大创项目,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聆文触墨——视障儿童绘本制作工作室”已经制作出一系列适合4-10岁视障儿童阅读的安全、可听、可触、可读得的绘本


稿:教工第三党支部

:程爱琪 戚瀚月

上一条:立德树人 | 计承: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致未来 下一条:迎七一| 仪式感满满,他们的“政治生日”这么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