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正文
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立德树人 | 计承: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致未来

2023年07月11日 13:39  点击:[]

个人简介:

计承,男,中共党员,博士,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曾主持和参与教育部及省级教研、科研课题项目十余项,参与出版著作一部。现主持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专项课题一项、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一项,校级科研重点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检索论文及省级期刊论文五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曾荣获2019年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吉林省教育厅)。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省市各类竞赛并多次获奖。




以“德”为桨,静水流深

2021年1月,计承来到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他不仅具备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的基本素养,也承担起了培育桃李的神圣使命。春风化雨般的爱心、耐心和关怀,是他育人工作中最宝贵的品质。他会用心倾听每个学生的心声,了解并解决学生的需求和困惑,在育人的道路上润物无声,见证学生的成长与蜕变。作为教师党员的他以“德”为桨,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让他们成为正直、诚实和胸怀宽广的人。静水流深,是教师党员在工作中优秀品质的彰显。修身立德不是为了独善其身,而是“正人先正己,为师先为人”的师德表率。疫情期间他挺身而出,担任绘画系班主任并第一个报名加入学生返校志愿者队伍,在火车站点对点接送确保学生们顺利返校。他严把每一道关口,承担了入校核验、核酸检验、行李消杀等工作。正是这种砥砺深耕在工作岗位中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让他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榜样。



以“专”为光,弦歌不辍

“珍惜学生个性,尊重他者感受,助力学生青春激情,以仁心智成育人境界。”这是他为师的初心。为了抓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他在专业上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专注力,不断学习、研究,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专业指导,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思辨能力。他专注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潜能。他指导的学生在第四届“唐韵杯”吉林省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中获三、四等奖,在第二届长春大学CI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在教学实践中,他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始终坚持自我“充电”,勤于学习,深耕科研,积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参与撰写并出版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理论与实践》一书。他秉承以专业为光的执着与热爱,课上尽情挥洒教育智慧,课后尽心辅导学生创作艺术作品,脚踏实地的贯穿于学生培育工作的始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教学能手和青年教师骨干。


以“爱”为帆,笃立践行

特殊教育需要教师以最纯粹的真心与真爱去关怀每个学生,倾听他们的声音,走进他们的世界。关注学生的成长,用心呵护学生的梦想,不止于情感的浇灌,更要有行动的表达。他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引领学生,与学生做到亦师亦友共成长。2023年4月,他带队组织学生前往吉林省博物馆——破晓、团魂红色主题纪念馆参观学习。历史文化的积淀与红色精神的洗礼是砥砺理想信念的试金石,通过红色研学能够让学生得到红色教育的淬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答好“时代之问”。在教育的道路上,他以爱为帆,笃立践行。申报2024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期间,他带领学生团队赴其塔木镇关云德满族民俗博物馆与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沟通交流,学习满族剪纸文化。他踔力奋发、整装待发,9月即将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访学,努力打磨自己,深耕在特殊教育领域,担负起育新人、育新才的时代担当。

undefined

稿:教工第二党支部

上一条:特殊教育学院举行2023年下半年老教师荣退仪式 下一条:立德树人 | 杜艳飞:用心教学,用心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