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正文
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育新人 谋发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生党支部杨光: 融入特教战线,为黑暗天使播洒阳光

 

2021年11月03日 15:04  点击:[]

                                                                            素材来源:学生党支部 编辑:新媒体中心 文字校对:程爱琪 审核:刘海涵

在特殊教育学院这个“团风”的故乡

有一大批教师党员

他们 默默无闻 甘于奉献

他们 爱心传承 勇于担当

他们 在平凡的岗位上

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他们 托起了残障学子们的美好和希望

特殊教育学院党委推出系列专访

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

教书育人的点滴故事……

 

杨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现任18级特殊教育专业、19级特殊教育专业、20级视障系、21级视障系及音乐表演专业共360名学生的辅导员。曾获“军训工作优秀辅导员”、“寝室安全防火100天专项活动——深入寝室先进个人”、长春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担任《高校思政教育现代型策略研究》副主编等。

 

一、扎根特教,必经磨练

杨光2019年研究生毕业,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进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刚刚进入残疾人的高等学府,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和好奇。他认为应该和普通高校一样,按部就班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事与愿违,每天的工作重点除此之外,更多的是生活上的琐碎。特教的辅导员前辈曾说过:“残疾大学生的辅导员是学生的保姆、是生活中的朋友、是学习上的兄长。”他很不理解,“残疾人也是成年人,为什么还要做保姆、担任这么多角色呢”。

过了一段时间,通过带视障系学生和特教系健全学生的对比,他感受到了一定压力。慢慢地,他的脸上少了期待、少了自信……残疾人的教育工作,真的很难。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视障学生之间的小矛盾,因为沟通和想法有偏差而愈演愈烈,最终双方家长也涉及其中。期间,与学院领导多次汇报和沟通。但几经波折,毕业前矛盾又一次激化。之后又多次带领学生去往心理中心咨询、疏导……他逐渐感受到,残障群体不仅仅需要社会的关爱,更多的是需要人文关怀。要设身处地地从学生角度出发,充分考虑他们的感受。可以说,残障大学生工作很难,但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内心会有一丝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也在内心鼓舞着杨光走到了今天。

 

二、舍得付出,必然成长

两年多来,杨老师的付出,促进着他的成长。从陌生到懵懂、从慢慢了解到深入其中,在感受残障大学生的点滴中,他也在慢慢成长。他时常加班到很晚,与残障学生谈心谈话;经常进课堂、下寝室,在课余生活中挖掘学生们的潜力。每学期他都会让学生做好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从早树立就业意识。多次带领残障学生做好志愿服务,教导他们要心怀感恩、回馈社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的“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杨光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特殊群体,也引导学生证明自己,也可以做健全人做的事!

 

三、搭建平台,硕果累累

第二课堂建设是学生发挥自己特长的主阵地,特别是对残疾学生来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为你开了另一扇窗。让残障生更好地融入社会中去,树立自信,不断增强意志品质,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文化情操。

杨光引领残障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努力促进残健融合。2020年10月,他组建了“光音之冀”盲人合唱团。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一年来带领盲人合唱团参与了校内外20余次文艺演出,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长春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场文艺演出活动中带来原创作品《春风润》、《碧水红船》,并在吉林省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优秀节目奖。这支由特殊群体组成的合唱团,每周三、周日都会在学院排练。他也会经常陪伴学生们彩排到很晚,聆听他们对音乐的热爱。

杨光致力于残疾人体育工作,在省残联的领导和学校的支持下,先后带领学生参加吉林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五人制聋人足球、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三人制聋人篮球比赛。从照顾他们的食、住、行开始,杨老师探索出要充分尊重和鼓励盲人学生,要从心底里做他们的向导。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一名高等特殊教育的辅导员,杨光老师会谨记“为人民服务”、“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残疾人高等教育工作。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扎根特殊教育事业,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特殊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影《长津湖》 下一条:【育新人 谋发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教工第三党支部王自立:坚守信仰是最长情的告白 奉献特教是最忠实的证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