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热点新闻

手牵手·爱相传——记第33次全国助残日


2023年05月21日 18:44  点击:[]

                                                  编辑:程爱琪  排版:李若南  审核:刘阳

今天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为迎接这个“特殊”的节日,近期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牵手中国教育报、民革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吉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地服分公司、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站、长春大学党委统战部、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音乐学院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作为高等特殊教育龙头的长春大学,为无数残障学生搭建了融入社会、成就人生的舞台。第33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01      

《中国教育报》报道长春大学特教学院

特色办学纪实



5月20日《中国教育报》刊发了《一切为了残障学生——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色办学纪实》,从创新教学手段、教师队伍、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等几个角度,介绍了我校特殊教育学院作为国内第一所特殊高等教育学院敢为人先、实干担当的精神内核。



   

   


一切为了残障学生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特色办学纪实



它是我国第一所高等特殊教育学院,被称为高等特殊教育的龙头。

它让无数残障学生找到了自己、找到了阳光、找到了快乐,搭建了融入社会、成就人生的舞台,被称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它就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该学院,探寻其特色办学之路。



从封闭到开放——大爱情怀温暖残障学生


刘海涵,一个普通的名字,在聋人学生的世界里,这个名字就是一个爱的符号。这个符号代表尽责的教师,代表慈爱的母亲……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3名聋人学生在舞台上对着刘海涵发自肺腑地喊出:“妈妈!我爱你!”含糊的语音表达了内心清晰的感情,震撼了全国亿万观众,也感动了从事残疾人工作的每一个人。


在无声世界里,她曾为了能够了解学生心理困惑、解决思想问题,而刻苦学习手语。面对缺乏自信的学生,她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融入,想方设法给他们创造机会展示自我、树立信心。当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失去生活勇气时,她更是能够不顾自身安危走到天台边,一句“你冷不冷”便顺势一拉将其揽进怀中,轻轻抚慰。有的学生面对复杂的家庭环境,很长时间都难以走出心理困境,刘海涵更是坚持每天都陪学生发信息聊天,这一坚持就是几年。


20年来,学生们信任她、依赖她,也真心地爱她、尊敬她。刘海涵先后获评全国特教园丁、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三八红旗手。


“在特教学院做教师,第一素质就是大爱情怀。”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赵利军介绍,与普通学生的教育略有不同,特殊教育更多地要关注个体,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老师的大爱情怀,温暖了学生,也让他们逐渐敞开心扉,拥抱社会。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像刘海涵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


2013年,黄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特教学院。毕业后留在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黄杉指着一张照片中的自己说:“这是参加活动的时候,我的学生发给我的。”照片里,剧场的银幕上恰好在展示刘海涵的照片,黄杉背对银幕,用手语做着翻译。学生给她发来这张照片时,还有这样一句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融入社会的第一步是融入大学生活。在特教学院,残障学生和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相互学习,彼此信任,这也是特教学院的“教育密码”。


特教人以爱心构建基础,打造出了一支有着大爱情怀的教师队伍,让学生在大爱的环境里快乐成长。


从模糊到精准——创新手段为教学“把脉”


“通过这个设备,我们可以为脑瘫学生的行走画像。精准发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通过这个仪器,我们可以为推拿按摩的力度和方位精准建模,让学生更直观感受问题所在。”在学院实验中心机房,智慧教室负责人李杨边演示边介绍这些特色盲用教学辅具。


基于创新教学手段的初衷,近年来,特教学院研发了“视觉传达设计方案分析系统”“听障生高等融合教育听力理解与口语朗读能力测试软件”“高校美术艺术设计作品鉴赏平台”“聋人全纳教育培训系统”“中医课程语音考试系统”“推拿手法测试训练平台”等,并应用于实践教学当中,不断提升残障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特教学院构建了合作开放、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创新了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与校内其他专业共建了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重点实验室和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丰硕。其中,特教学院首创了发挥残障学生优势感官获取知识的“缺陷补偿教学法”,并开展了残障学生全纳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建成了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全纳教育支持系统。


“创新是特教事业的不竭动力。”在长期从事特教事业的赵利军看来,除了创新教学手段,学院在专业建设上更是设置适合残障学生学习的专业。“不论是创新教学手段,还是设置适合学生的专业,都有一个核心:以生为本。”特教学院根据视障、听障学生身心特点、发展需要,结合社会需求,设置了招收视障学生的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音乐表演、特殊教育专业,还设置了招收听障学生的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工商管理、舞蹈表演等9个高等特殊教育本科专业。


为提升残障学生学历层次,满足残障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2018年学院获得硕士研究生单考单招资格,面向残障学生进行中医学、美术、艺术设计、音乐4个专业招生,是国内针对残障大学生招收研究生专业最多、规模最大的院校。特教学院的培养,不仅帮助残障学生实现大学梦,更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他们中,有致力于社会发展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者,有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杰出代表,有自强不息拼搏奋斗、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楷模。


“为了残障学生一切、一切为了残障学生、让每一名残障学生都成才”,这是特教学院始终秉承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起多元共存、融合共享,满足个性发展需求的高等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4010名优秀人才。


从“人爱”到“爱人”——志愿服务助力学生展翅高飞


在特教学院,一直有个人所共知的美丽故事:


1989年,特教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金燮连续收到署名“团风”的汇款单,此后,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陆续收到“团风”“学团风”名义的资助汇款,“团风”事迹遍及整个校园。而“团风”精神也成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师生的精神动力和努力方向。  


多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团风”这一有效载体,大力弘扬服务社会的精神,不断赋予“团风”精神新的内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团风”活动。从入学时的接受帮助到毕业后的反哺社会,特教学院学生实现从“人爱”到“爱人”的转变——


特教学院视障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推拿养生协会”走进长春市8所敬老院、13个社区及公交巴士集团等,开展医疗养生知识普及活动,受益人数超过3万人次。


学院师生在残联、聋人协会等众多组织工作,在残疾人代表、服务、维权、管理上发挥重要社会作用。建立“中国特殊教育联盟”QQ群,为成员单位提供帮助、指导,解答、解决相关问题。学生参与“中国残疾人服务网”测试工作700多人次。


《长春大学关于视障针灸推拿专业毕业生从事医疗按摩职业资格问题的报告》被中残联采纳,并成为全国人大议案,体现在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第38条“国家采取措施,保障盲人保健和医疗按摩人员从业的合法权益”。《低年级通用盲文教学法研究》《面向社会视障群体通用盲文推广状况调查研究》等咨询报告被中国盲人协会采纳,促进了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


……


“从‘人爱’到‘爱人’的转变,是我们办学的终极目标。”赵利军说,特教领域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这个世界也会产生更多的爱。


“我们要继续发扬作为国内第一所特殊高等教育学院敢为人先、实干担当的首创精神,以大爱情怀、一流师资培养国内一流特殊高等教育学生,建设国内一流特殊高等教育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长春大学校长韩业说。


02    

成功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恳谈会



5月19日,由特殊教育学院、民革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恳谈会在五教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会议正式召开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巩英春,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昭会见了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朱臣一行,并进行亲切交流。

会议由副院长杨帆主持,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赵利军与民革省委专职副主委朱臣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赵利军院长在致辞中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历史做了回顾,阐释恳谈会的现实意义,并对民革省委的指导以及各位专家学者齐聚长春大学共同讨论表示感谢。最后,特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阳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是涉及残障人工作的重要法律草案,对改善全国残障人士的生产生活有重要促进作用,期待此次会议成果能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颁布实施提供重要的建议参考。






03    

音乐学院牵手特教学院

参加助残日公益汇演



5月19日,“容爱之光·点亮心灯——吉林省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公益汇演”在吉林省图书馆音乐厅举办。本次汇演由吉林省图书馆携手吉林省盲人协会、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汇演由12个节目组成,包括歌曲、舞蹈、中外乐器独奏和合奏等多种形式。




04    

受邀参加吉林省新文科《长白山大讲堂》

——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



5月20日上午,长春大学举办“吉林省新文科长白山大讲堂——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旨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融合教育理念及典型做法,落实“十四五”期间融合教育发展战略任务,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邓猛作了题为《从随班就读到融合教育:基于‘十四五’特殊教育行动计划的思考》报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作了题为《资源教室的建设与运作》的报告,我院副院长孙晶华作了题为《普惠发展视域下吉林省融合教育推进的对策与建议》的报告。专家们紧扣实际需求,剖析原因,提出推进融合教育的建议及对策。



05    

我校举办、我院承办残障大学生

专场招聘会


5月19日下午,我校举办、我院承办的残障学生专场招聘会在学院一楼体育馆召开。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董爽,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剑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贵海出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来自吉林,湖南,湖北,浙江,江苏,山东,福建,上海,广东九个省市的22家优质企业参加招聘会。为视障学生提供23个岗位,岗位需求人数为215人。为听障学生提供13个岗位,岗位需求人数为139人。多年来特殊教育学院全方位挖掘就业资源,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专门设置残疾大学生就业指导规划课程,有靶向性的对残疾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06
   
学生党支部与吉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地服分公司、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站党总支牵手共建    


5月19日上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与吉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地服分公司客运科党支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站客运部党总支,举行支部共建揭牌仪式,并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学院党委书记刘阳代表学院师生向一直以来为我院残障学生返校、返乡提供“一站式”亲情式服务的两家单位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未来的支部共建充满期待。




上一条: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4期读书班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3期读书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