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热点新闻

学院召开“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策略与教师课程思政实施能力提升”研讨会

2022年01月27日 19:16  点击:[]

                                                                                                                          撰稿:谷芳   审核:孙晶华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要求,学院于1月26日上午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主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策略与教师课程思政实施能力提升”的研讨会,并于1月27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上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孙晶华主持,各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系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自身专业及学情展开研讨,各系骨干教师代表进行发言:视障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主要围绕医者仁心精神,结合当今全民抗疫大环境下,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将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听障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主要围绕以美育人,以美育德,将艺术审美功能融入课程思政中,对学生进行美学,审美和哲学等方面的传授和教育。特殊教育专业课程思政主要围绕为人师表、职业发展等方面,从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经验出发,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人生观。

副院长孙晶华作总结发言:一是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要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教学内容,并分阶段、有步骤地落实到具体的课程中。由于学院学情的特殊性,我们要深入思考有效的开展课程思政,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发挥到极致。二是在教研课题申报中,希望各系以“思政一体化”为主题,积极研究探讨,开展教研活动。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推动了学院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的实施能力,与会教师均表示此次会议受益匪浅,会后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地融合起来,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真正实现高等特殊教育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的人才培养目标。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召开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