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热点新闻

【育新人 谋发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教工第二党支部杜秋磊:秋实扶志无声处,特教繁枝硕果磊

 

2021年09月24日 14:19  点击:[]

 

                                                                    素材来源:教工第二党支部 编辑:新媒体中心 文字校对:程爱琪 审核:刘海涵

 

在特殊教育学院这个“团风”的故乡

有一大批教师党员

他们 默默无闻 甘于奉献

他们 爱心传承 勇于担当

他们 在平凡的岗位上

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他们 托起了残障学子们的美好和希望

特殊教育学院党委推出系列专访

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

教书育人的点滴故事……

杜秋磊,中共党员,六级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设计学科带头人,校级品牌建设课《构成艺术》课程负责人。

为党育人,矢志不渝坚守党的教育阵地

2003年7月,杜秋磊毕业选择到长春大学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终于从儿时梦想变成了现实。从这一天起,她就把忠诚于党的事业、毕生扎根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作为锻炼自己战胜挫折的能力。工作至今她一直在教学一线。特别是到特教学院工作后,学生的家庭状况复杂,学生心理问题与身体问题交织,给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也正因如此,平时工作的时间,她总会比别人多一些,教室里、工作室里常常看到她的身影,办公室里最晚消失的是她的身影。她常说“如果对学生我能多一点关心,那学生就会多一个成材。”无论遇到怎样的学生,她都不觉得厌烦,因为她从来没有一丝动摇过这份信念,她把她的全部身心都放在维系在学生的成长上。

在杜秋磊的教学生涯中,常常会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对她说:“老师,以您的专业能力开个设计公司,收入一定更高,您还是下海吧!”特别是自从在给社会企业做一些设计项目,有了一定社会声誉后,更有私立学校、设计机构想邀请她加盟。对于这些优厚的待遇、诱人的条件,她都不为所动,她常说:“看到学生们能一个一个成才,才是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我很享受教师职业带给我的快乐,我的目标是成为名匠之师。”

二、为国育才,倾心倾力培养社会发展栋梁

2015年由于专业调整,杜秋磊调入特教学院。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用手语与学生沟通,从完全不会手语到学手语再到与学生手语沟通和讲课,中间经历了学、练的重重困难。杜秋磊几乎每天拿着手语的书籍学、练,看和手语有关的视频或者教程,在学生打手语的大环境中不断地锤炼,经过努力,最终可以掌握手语并与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手语沟通和日常交流。这些年她坚守一线教学,不断探索符合听障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她不断地尝试对学生进行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中逐步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对大千世界、优秀作品进行观察、分析,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家情怀,让学生自主探究并引发思考。

蛋雕对于培养和训练听障学生观察能力、创意思维、细致耐心和操作能力具有极好的效果,为此,她发动系里教师共同开展蛋雕艺术教学及科研,经过努力实践,实现了教学效果、办学声誉、学生就业等多重丰收。国内外兄弟院校及企业慕名而来,参观和体验的人络绎不绝,听障学生也因此项技能就业成为牙雕师、义眼雕刻师、银壶雕刻师。2018年,杜秋磊和系里教师带领听障学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与2000多所高校的健听大学生同台竞技中,最终斩获一等奖,这大大增强了听障学生在专业能力方面的自信心;2019年,杜秋磊主持国家艺术基金《蛋雕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和团队教师们培训来自全国的30多位学员传承蛋雕技艺,彰显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再次提高了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按照“三全育人”的目标,杜秋磊为了使学生能将课堂理论所学的专业知识合理的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她始终不忘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教学中她倾注自己在设计公司的实战经验,并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联系企业的设计项目,指导学生先后设计了全国知名品牌“贤三”茶品注册商标2例、司瑞德口腔logo及主视觉、“领航舵教育培训”logo及主视觉、教材书籍等10多项设计案例,均被企业采纳并取得应用,真正让学生体会到了“设计和应用”的学以致用的实质关系,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言行垂范,以身作则立起党员先锋旗帜

作为系主任和设计学科带头人,杜秋磊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要求,注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任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以来,她带领团队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从校企合作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课程标准的制定到校本教材的编写、从课堂教学的研讨到微课视频的拍摄、从学科的建设到发展...都是身先士卒,领着干、带头干。2016年特教学院30周年院庆筹备期间,她主动承担了学院院徽、展板及楼内环境设计,每天工作熬到凌晨,有时候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起来继续做,为院庆视觉形象提供了新面孔。2017年艺术硕士点申硕期间,杜秋磊克服家里的困难,连续几天配合学院、学科做了大量的文字撰写及材料汇总工作,为艺术硕士点的申请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种言行垂范,尤其在对待学生的情感和态度上体现的最为明显。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组织教师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并邮寄。杜秋磊当时正值腰部受伤,但她仍然坚持两次到学校参与此项工作,打包过程繁琐又是体力活,和学生还需要手语视频沟通各个细节,杜秋磊强忍着腰部疼痛完成了学生们物品的分类、打包和邮寄,彰显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对莘莘学子的真挚情感。听障学生就业一直是个难题,为了提高毕业学生的就业质量,杜秋磊经常为在校生联系就业及实习企业,曾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在线上线下给学生搭建与企业的面试机会,为了让毕业学生安心、放心,她亲自送毕业生到外地就业岗位入职。线上面试的时候,面对企业众多面试官,第一次经历面试的学生十分紧张,她总会轻轻拍着学生后背或紧紧握着学生的手给予安慰和鼓励,并义务担任HR和学生沟通的手语翻译工作,助力学生入职。在她的努力推介下,几次面试下来就有5位听障学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初心不改,作为一名教师她有着不变的红烛情怀。十八载教书育人,尽心尽责。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杜秋磊将不负责任、继续前行,创造新时代人民教师新的荣光!

上一条:原中国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奥运冠军许海峰到特殊教育学院调研简讯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圆满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