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课程)建设>>正文
专业(课程)建设
专业(课程)建设

2021年高等融合教育辅修专业选修工作顺利完成

2021年05月17日 20:50  点击:[]

撰稿:赵钢 摄影:王自立 排版:陈婕 审核:孙晶华 

为全面提升高等特殊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完善融合教育培养体系,按照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安排,依据《长春大学融合教育辅修专业管理办法》,2021年高等融合教育辅修专业选修工作顺利完成。本次选修对象面向2020级全体视障学生,通过召开说明会介绍我校融合教育辅修专业开展情况及选修专业的相关要求,并严格组织摸底考试,坚持公开公平完成选修工作。共有35名视障学生报名参加选修摸底考试,录取结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选修5人;“英语”专业选修1人;“特殊教育”专业选修12人。

我校从2005年9月开始以视障资源中心为平台,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融合教育辅修专业试点工作。充分挖掘校内课程资源,利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优势,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向在校视障学生陆续开放了“特殊教育(2005年)”、“英语(2008年)”、“汉语言文学(2012年)”等3个辅修专业方向。每年5月中旬面向在读视障大学生进行选修摸底考试,参加辅修专业的视障学生必须具备政治素质良好,学习态度端正,且对辅修专业有特别兴趣和一定基础者,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已取得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前两个学期开设的必修课全部学分者,且课程总成绩排名在年级总人数的前50%,经过摸底考试后到相关专业进行融合辅修,按规定学分与健全学生共同完成学习目标。十七年来,3个融合教育辅修专业学生总人数为331人,其中已结业284人,在读47人。经过多年实践,确立了“环境共享、残健共融、随班就读、自主辅修”培养模式,2017年8月被中残联确定为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六所院校之一。

在今后的融合教育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化残疾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因材施教;以促进融合专业特色发展、残障学生多样性成长成才为中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等融合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拓宽残障大学生专业学习领域和就业渠道,真正让残疾大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成为有用之才,为提高我国高等融合教育水平提供重要支持和依据。

上一条:学院针灸推拿系召开工作会议 下一条: 我院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