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快讯>>正文
学团快讯
学团快讯

温暖中永恒 拼搏中绽放——记我院师生赴京参加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实录

2022年06月22日 13:00  点击:[]

                         撰稿:孟阳、徐可心   排版:何姝含   审核:刘双立


    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鸟巢上空那绚丽的烟火还停留在我们心中,记载着我院师生24人在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中的圆满成功和珍贵回忆。



2021年12月末抵京后,学院听障辅导员程爱琪老师带领23名舞蹈专业听障学生,便迅速进入紧张的排练。无论风霜雨雪,每天披星戴月,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磨不掉他们的激情热血,即使再累再苦,也未曾退缩过。

其中,我院王可闻、徐可心、李成钢、詹俊逸等部分同学分别参加了开幕式《冬残奥圆舞曲》、手语“唱”国歌、《爱的感召》、闭幕式《熄火》等节目。因为要面向世界的舞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表情,都容不得半点差错,排练强度大、时间紧张是难以想象的。


为了能更好在舞台展现,七十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迎着朝阳踏着寒夜反复推翻,反复排练,反复试动作,平均五天磨破一双舞蹈鞋。因为《圆舞曲》节目的雪花女孩们要在椅子跳舞,还要排列出十几个雪花的队形,身子被椅子磕的到处都是淤青,晚上睡觉都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还有的同学发烧也要坚持带病上阵,生怕错过导演和老师讲的每一个细节。不同节目的切换排练让大家时刻要保持最佳状态,熟练掌握队形和动作,丝毫不敢松懈懒惰。

在闭幕式《熄火》里,男生们用身体模拟着时钟的指针,按照时间刻度行进轨迹,还要和十三位定音鼓手老师互相配合,动作幅度和强度非常大,节奏准确度要求极其高,这对听障舞者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身体上的疼痛、心理上的压力、舞蹈上的难度,都阻挡不了他们拼搏的脚步,反而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最后在舞台上精彩绽放。


辅导员老师程爱琪本次除了是带队老师,也是节目的手语指挥老师。作为同学们的“耳朵”,在排练中她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空闲时便苦练动作和节奏。无论是排练还是休息,她都像家人一样照顾着这群孩子,聊天谈心,帮助同学们疏导情绪。


训练期间,恰逢2022年春节,12名女生还受邀参加了央视春晚《点亮梦》节目。春节期间,24名师生还收到了学院的暖心慰问,对他们来说,这一定是一次难忘而又特殊的回忆。


三个月的点点滴滴,有过欢笑,伴随眼泪,有过困难,伴随温暖,走过历练,收获成长,经历磨砺,收获坚强。三个月的付出和拼搏,最后迎来了在世界的舞台上最精彩的绽放,生动诠释了特教人敢于拼搏、无畏追梦的精神风貌。希望未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带动更多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向光而生!



上一条:高校共青团改革沙龙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六届吉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