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正文
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立德树人 | 王宇:扎根特教不言悔 躬耕一线践初心

2023年06月16日 14:07  点击:[]

个人简介:

王宇,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动画系教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韩国动漫学会会员。近年来,主持和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和其他课题5项,参与其他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教材1部;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绘本图书10部,绘本图书代表中国区参选2023年世界儿童读物联盟残障儿童优秀读物评选活动;撰写2份研究报告均被采纳应用;创作艺术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广告艺术大赛、动漫大赛等奖项多次。获得“长春大学最受欢迎教师”荣誉称号,参加长春大学重点建设课程2门。


用无声的爱润泽学生心灵

2012年9月,王宇成为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中的一员,她发现做好听障大学生教育工作首先要和听障大学生成为朋友,手语是走进听障学生心灵世界的重要桥梁,她通过书籍、网络以及向同事、听障学生请教,抓住一切时间努力学习手语。通过一年的时间,她学会了基本的沟通用语和专业术语。当她流利地和学生们用手语自然交流那个瞬间,她越来越喜欢听障学生,她也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都会和她聊聊,一位同学的父亲得了癌症,上课提不起精神,她得知后,找学生谈心,帮助学生化解担忧,并发给学生500元红包;新生入学伊始,恰巧中秋节来临,外地的听障学生思乡心切,王宇买来月饼和水果为学生带去美食和家长般的问候,与学生度过了难忘的中秋;对于学生们的就业和考研的选择困惑,她耐心讲解,帮助学生分析利弊,在她的鼓励下多名学生顺利就业及考取研究生;毕业多年的学生们也经常给她发来最近做的作品,和她聊聊行业内的发展,以及职场上遇到的困惑。10多年来,她深深地热爱上特殊教育这份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并决心扎根特教,躬耕一线。

undefined


用创造的教育理念主力残障自立自强

教学是教师之根本,做好听障学生的教学工作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她在教学中,秉承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创新创业实践,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掌握“活”本领,学会“真”技能。在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她所教授的课程获得第六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吉林赛区一等奖、获得长春大学“最受欢迎教师”称号等。2022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产生恐慌,王宇老师因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培训班,不能亲赴校园抗疫,她主动担任了临时班主任角色,充分了解学生需求后,24小时不间断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做好学生防疫的坚强后盾。作为专业教师,她鼓励学生“以艺抗疫”,在停课期间主动为学生讲解专业知识,调动学生开展专业实践,经过王宇老师的指导,疫情期间共计30余名学生以“长春大学加油”为主题创作了40余款微信表情包,生动有趣的表情包舒缓了全校学生的抗疫情绪,鼓舞了抗疫士气,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信心。

除了做好课程讲授,王宇十分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她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艺术类比赛,希望通过赛事提升学生能力。2022年适值中国长春电影节30周年,王宇老师得知主视觉征集通知后,充分调动已经放假回家的部分听障学生,与学生潜心钻研,认真构思,在王宇老师指导下几名学生纷纷获得优秀奖,尽管不是最终的中标方,但作为听障大学生能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学生们感到收获满满,听障学生不仅掌握了娴熟的专业技能,超凡的创作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得到组委会和媒体的关注,组委会将听障学生努力备赛的经历记录到长春电影节开幕式视频中,这些鼓励让学生们感受到平等参与比赛带来的认可和支持。王宇老师11年如一日一心坚守着为学生谋出路,策发展的育人之道,默默无闻地带领学生们提高专业技能,积极投入创新创业。由她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吉林省赛区一等奖、刚刚毕业学生承接5万元的批量插画绘制项目等,在校生的不断获奖及毕业生的不断成长让王宇深感欣慰,干劲十足。


用勇攀高峰的信念引导残障学生向善向上

思想家黄宗羲曾说:“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矣”。王宇深深喜爱特殊教育事业,也甘于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架桥。除了认真教学以外,她深知引导学生成才首先自己要有勤奋向上永攀高峰的毅力,才会为学生做好榜样示范。因此,她努力提升自我,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艺术比赛、撰写论文、专著等。生完宝宝后的第二年,她一度彷徨而失落,她认真整理之前的学习笔记,大量翻阅国内外文献,充分调研,整理数据,归纳设计草稿等,潜心寻找科研方向。在嗷嗷待哺的婴孩哭叫声中,她似乎找到了科学研究的一束光,她徜徉在项目申报书写中兴奋而激动。在日日夜夜的挑灯苦读后,她喜获教育部课题立项,这对于刚刚步入科研实践的她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从立项到结项的三年里,她每日研究如何做好项目和课题,不远千里出差调研,向专家和同行学习,多少个不眠之夜绘制画面,她在学习中感到快乐,在科研中收获进步,在教育部项目支持下创作了10部残障儿童绘本书,10部书又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得以出版,并代表中国区参加2023年世界儿童读物联盟的评选活动。对科研的探索和追求,让王宇深感还需进一步深造提升自我,2019年,她又决心远赴国外攻读博士研究生,学成回国后,在众多选择中,她毅然坚定了扎根特教的初心信念,笃定信念继续深耕于特教这方土地。

undefined

稿:教工第二党支部

琪 张红阳

上一条:迎七一| 仪式感满满,他们的“政治生日”这么过 下一条:​立德树人 | 马德慧:特别为你,特别陪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