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活动>>正文
教学活动

“第二课堂提升师范生能力——我与名校长对话”成功举办

2023年07月14日 13:21  点击:[]

为利用第二课堂提升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能力,2023年7月11日下午,我院特殊教育系举办了“第二课堂提升师范生能力——我与名校长对话”活动,邀请了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任伟、南关区育智学校校长殷立丽、四平盲童学校副校长雷继民、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徐辉,四位校长针对师范生的师德信念、教育情怀、教学基本技能、自我发展、沟通合作等方面做了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赵利军教授、正处级组织员刘海涵、长春大学团委副书记丁舒、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晶华,特殊教育系主任杜艳飞及特殊教育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赵利军、长春大学团委副书记丁舒分别致辞,强调了第二课堂对师范生培养和发展的重要性进行说明,并提出第二课堂课程化的计划,同时对所有师范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四位校长分别进行了精彩报告。



任伟校长从融合教育的角度,从特殊儿童、家庭、社会的融合教育需求入手,告诉我们如何从课程与教师、教学与技术等维度来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



殷立丽校长从特殊教育学校培养目标出发,对标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理论联系实际,提出提升特殊教育师范生课堂教学实践能力的对策与建议,为我们同学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可参考范式。




雷继民校长的报告中,图文并茂为我们展现了沟通的重要性,提出作为特殊教育师范生,沟通是必备的技能,师范生要储备足够的基本知识和常识、懂得相应的沟通技巧和方法、做到有效沟通。



徐辉校长的报告从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入手,结合实际,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知行合一的理念,详细讲解了特殊教育教师应具备的4大核心素养与8大能力。



最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晶华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刻总结,认为四位校长的报告作为第二课堂活动对师范生的师德信念、教育情怀、教学基本技能、自我发展、沟通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与名校长对话”的系列报告将成为我专业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提/子/科/技

撰稿:杜艳飞
审核:孙晶华

上一条:特殊教育学院专业作品展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与长春市教育局成功举办融合教育联盟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