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学科科研>>正文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2021年度中国残联课题指南公告

2021年05月26日 20:08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发布本年度中国残联课题指南。

一、研究方向

(一)残疾人事业综合课题研究

1.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

3.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研究

4.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研究

6.完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保障机制

7.新时期帮扶残疾人就业研究

8.新阶段残疾人权益保障研究

9.现代科技与残疾人事业发展

10.建立健全残疾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11.促进残疾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研究

(二)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具体研究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2)

1.个人移动辅助器具

2.矫形器和假肢

3.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

4.沟通和信息辅助器具

5.技能训练辅助器具

6.环境改善和评估辅助器具

7.个人医疗辅助器具

8.家务辅助器具

9.家庭和其他场所的家具和适配件

10.操作物品和器具的辅助器具

11.就业和职业培训辅助器具

12.休闲娱乐辅助器具

13.“互联网+”背景下辅助器具公共服务研究

14.康复辅助器具保障制度研究

15.辅助技术服务标准研究

16.康复辅助技术人才和服务机构建设研究

17.辅助技术服务和产品的相关理论研究

(三)残疾人体育专项(具体研究内容和要求附件3)

1.新时代残疾人体育供需结构适配性研究

2.新民法典背景下残疾人体育活动安全保障研究

(四)盲人医疗按摩专项(具体研究内容和要求附件4)

1.按动推拿流派渊源及学术内涵再完善

2.按动推拿流派诊疗方案方法优化与评价研究

3.研究针灸、推拿结合康复医学治疗优势病种的理论基础及疗效分

4.研究推拿结合脊骨-神经医学治疗优势病种的理论基础及疗效分析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按照《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原则上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副处以上行政职务或博士学位,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一线残疾人工作者等可适当放宽条件。鼓励跨学科、跨地区、跨系统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承担中国残联课题未结项的,不得申报新的项目。每个项目申请人最多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其中,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残疾人体育专项和盲人医疗按摩专项课题申报要求等参照附件2-4。

(二)申报时间及方式

项目负责人根据课题指南选题填写《中国残联课题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打印6份(双面打印,单位法人签署意见,其中3份加盖公章),第一申请人主持在研课题项目及前期研究成果证明材料一式1份(加盖公章),于2021年6月2日前已院部为单位将审核后的电子版和纸质版送至科研处。其中,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残疾人体育专项和盲人医疗按摩专项课题申报文件要求参照附件2-4。

(三)申报题目要求

课题申报题目应与本指南发布题目方向一致,可自拟。

(四)研究要求

1、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符合指南确定的研究任务要求,预期能够产生具有创新性或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或技术路径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

2、课题报告应包括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实证数据、调研或数据分析、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等内容。课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对策建议部分不少于3千字。

3、课题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符合中国残联课题报告写作要求。

(五)成果形式

最终成果形式可以是标准文本、论文、专著、咨询报告等(以产品及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为研究内容的课题,其成果形式可以是软件、新产品或针对老产品的升级改造或关键技术研究)由课题组织方与承担单位在课题协议中予以明确。课题结项时,须同时报送2~3千字的成果摘要报告,简述本课题学术价值、创新内容、社会影响等情况,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中国残联研究室。课题成果归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中国残疾人体育管理中心(体育专项)、北京按摩医院(盲人医疗按摩专项)和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所有,以中国残联名义对外发布。

(六)其它

本公告所列申报要求为课题申请应遵循的一般要求,具体执行分别由中国残联研究室、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按摩医院解释。课题申请人可以向课题相应组织单位了解详情。

三、经费资助

对通过评审的课题项目签订合同后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资金资助。具体资助金额根据年度预算、各项课题任务及课题工作安排,在中国残联组织课题评审中具体确定。其中,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残疾人体育专项和盲人医疗按摩专项研究经费资助具体参照附件2-4。

四、联系方式

 址:综合楼B区13楼 科研处

人文社科类联系人:张白羽 王皓南

 : 85250101

电子邮箱:3560310677@qq.com(邮件主题格式:申报课题名称+申报人+学院)

理工类联系人:洪梅

电话:85250097

电子邮箱:13849507@qq.com(邮件主题格式:申报课题名称+申报人+学院)


长春大学科研处

2021年5月25日


来源:长春大学科研处


上一条:转发|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报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组织开展长春大学校内科研 项目验收结题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