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快讯>>正文
学团快讯
学团快讯

特殊教育学院2023级学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

2023年12月11日 21:04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的重要一课,也是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2023级新生能全面地了解学校与学院环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特殊教育学院实际分专业、分群体对新生系统化的入学教育。现将本学期2023级新生教育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0                                 1        

迎新报到工作


       

       

(一)磨砺以须,迎新筹备工作

特殊教育学院于2023年9月6日顺利开展迎新工作,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密切关注和指导前期准备工作,多次开展迎新工作会议,科学制定学院迎新工作方案,采取“一站式”办理服务,统一引领新生办理手续,以增强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靶向施策,制定针对性迎新方案

由于视障和听障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院特别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提前培训,志愿队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视障、听障新生报到工作分类管理统一汇总,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的志愿服务。从整理报到信息、引领新生有序入校、入住公寓,各部门通力合作,细化迎新服务工作。

undefined

 

(三)家校互通,建立师生家长联系桥梁

 

特殊教育学院召开视障和听障新生家长会,分别从学院的创建发展历程、育人成效、学科专业的发展以及学生就业前景等方面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概况。会后,辅导员们解答了家长提出的关于学生未来学习生活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新生报到后,辅导员到新生宿舍走访交流,了解学生情况,叮嘱新生注意各种安全事项,为新生更好更快融入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0                                 2        

国防军事教育


       

       

(一)厉兵秣马,军训动员激发拼搏精神

为贯彻落实学校武装部下发的军训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组建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7日开展2023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暨国防教育大会,本次军训带队教官们讲解军训生活,动员学生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并对新生提出军训期间的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学院各位新生辅导员针对2023级新生分专业分群体进行了军训动员讲话。

undefined

(二)激昂斗志,军训期间锻炼坚毅品格

军训期间,针对视障方队和听障方队的特殊情况,承训教官采取了搭肩行动和旗语指挥训练等安全有效的方法进行训练,同时采用“四会教学法”对参训学生的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进行及军体拳讲授,多教多练多演示,实时对参训学生的动作进行纠正。在最后的检阅中视障和听障方队以令旗和手语为号令,向全校师生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训分列式,荣获“军事技能训练优秀营队”称号。城市晚报、掌上吉林等媒体对我院承训教官、参训学生做了专题采访报道。

undefined

 

(三)窗明几净,内务整理形成良好习惯

晚训过程中,承训教官在七公寓、九公寓和十公寓寝室组织参训学生进行内务整理学习,教官从被褥床铺、生活用品整理等多个方面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并亲自示范,向学生们演示军队内务标准。

undefined

(四)致知力行,撰写日志记录个人成长

特殊教育学院在军训期间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编写军训日志,记录个人感受与收获,总结进步与不足,并针对不足做出规划调整。视障同学使用扎盲文的形式,与听障和特教专业学生一起写下每日感悟。

这些教育形式为学院提供了更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和载体,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引导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undefined

 

0                                 3        

新生适应性教育


       

       

(一)答疑解惑,介绍了解大学全新生活

在2023级新生进入新的校园生活阶段后,特殊教育学院根据新生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开展全面的适应融入教育。通过组织班会、学习生活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开展活动,帮助学生相互了解和熟悉,详细地为学生讲解学校周边环境、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等,使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重点解决新生在新环境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惑和不适,引导学生完成身份转变,构建正确“大学观”。

(二)欢度佳节,适应教育融入新的集体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特殊教育学院分别举办了视障和听障班级的“情满中秋,欢度国庆”主题联欢会。联欢会上,辅导员老师们精心策划了各种游戏和活动,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和个性。同时,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和礼品,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欢乐和集体的温暖。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也有助于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undefined

 

(三)残健融合,团结协作促进全面发展

 

为迎接国际残疾人日,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首次由教师、残障学生和健全学生共同参与的趣味运动会,旨在促进残健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学生们奋力拼搏、团结协作,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此次活动充分显示了学院对“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观的贯彻和落实,展现了特教学子自信自强、团结友爱、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0                                 4        

安全健康教育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特殊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开展了涵盖意识形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公寓安全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们了解和掌握校园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安全和稳定。

(一)防微杜渐,强化自身信息安全意识

2023年9月25日,中国民生银行长春支行深入特殊教育学院,开展主题为《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的金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通过播放短片帮助学生们了解个人金融信息诈骗陷阱等安全知识,列举了校园贷款的几种平台以及真实案例,有效增强了学生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undefined

 

(二)防患未然,提高防火安全自救本领

 

2023年10月11日,特殊教育学院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实验安全,重在守则尽责》的实验室安全讲座,并组织安排了火情逃生演练和灭火器使用方法教学。


通过上述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学院切实教育了学生认真学习相关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0                                 5        

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一)坚定理想信念,入党启蒙教育

 

2023年10月31日晚,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及入党申请书撰写会议,以此加深2023级新生对党组织发展的认识与了解,教育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



 

会议系统介绍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党员发展工作的流程以及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还特别强调了残障学生的入党申请流程。此次入党启蒙教育坚定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理想信念认识,帮助新生迈出了加入党组织的第一步,也为今后党员的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厚植爱国情怀,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

undefined

 

11月20日,特殊教育学院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发言,激励全体学生做新时代的青年奋斗者。上述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全体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信念,展现出特殊教育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鉴往知来,讲述长大特教光辉历史

 

为加强新生对学院基本概况的了解,特殊教育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和院史馆。在参观过程中,辅导员老师讲解、新生通过观看实物展品、图片和影像资料,对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和办学特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有效增强了校园凝聚力、提升了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0                                 6        

学风建设教育


       

       

(一)慎思笃行,加强新生在校学习氛围

2023年11月1日,特殊教育学院举行学风建设质量提升月启动仪式,旨在号召全体同学积极投身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会议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通过提升学风建设质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更能有效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二)营造学风,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议

 

2023年11月16日,学院召开特殊教育专业学风建设师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新生入学以后的学习状态和情况。会议要求各班辅导员要持续深入课堂,做好学风建设记录,及时发现学生存在问题,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好管理和服务。此外,各学生代表就本班级出勤考核、课堂笔记、随堂考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将近期课堂中所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性建议。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使勤奋上进、求实好学的良好风气,得以在学院广泛形成,使同学们认识到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也为今后2023级新生良好的学习生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0                                 7        

心理健康教育


       

       

(一)守护心灵,引导健康向上身心发展

 

特殊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关注心理健康,通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进行线上心理问卷调查,针对重点学生展开谈心谈话,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档案,实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的心理问题,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共绎心声,精彩演绎听障默剧大赛。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以“倾听聋人心声,共筑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聋人心理剧大赛,进一步深入了解听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2023级听障新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心灵上的盛宴,不仅在内容上深入挖掘了听障人士的内心世界,而且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经验,为听障学生的教育引导提供支持。


 

 

 

 

上一条: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残障大学生励志宣讲团开讲啦!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高昕宇荣获吉林省“优秀大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