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特殊教育专业情况简介及特殊教育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转专业相关说明

2022年06月11日 08:00  点击:[]

撰稿:谷芳  审核:孙晶华

特殊教育专业介绍(国家一流专业、完全融合教育专业)

专业于2003年创设,是吉林省第一个本科层次的特殊教育专业,2009年开始了残健融合的探索。2010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长春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特殊教育专业设立为广岛大学“长春中心”。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面向低视力学生开展完全融合教育,2021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以来共培养653名毕业生。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教师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5人。

本科生教育:学制肆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研究生教育:学制叁年,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特殊教育专业为满足社会对特殊教育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具备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良好综合素质的特殊教育专门人才。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系统的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与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有关的行政指导、教育教学、康复训练、教育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智力障碍儿童心理与教育、听力障碍儿童心理与教育、视力障碍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儿童心理评估、行为矫正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康复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单位从事与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有关的行政指导、教育教学、康复训练、教育管理、咨询、科研等方面工作;在残疾人事业管理机构从事与残疾人、残疾人事业有关的社会工作。

附件4

特殊教育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转专业相关说明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具体情况和优先条件,现将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拟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做以下说明:

1.学院2021级本科生共计301人,特殊教育专业67人。2021级特殊教育专业可转出和可接收额度见下表。

专业

所属科类

专业分类

转出

比例

拟转出

转入比例

拟转入

特殊教育67人

文史类

师范类专业

30%

20

30%

20

2.在拟转入学生考试课相对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接收的条件是:

⑴热爱特殊教育事业,有热情,有耐心,有爱心。

⑵有艺术专长的优先考虑。

⑶有数学和语文学科背景的优先考虑。

3.转专业咨询服务的 QQ群号为:725924565

特殊教育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利军、刘阳

副组长:孙晶华、路明

组员:谷芳、孟阳、孙哲

秘书:孙哲(兼)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特殊教育学院

2022 年 06 月 11 日

上一条:转发|2022年残疾人单考单招联合考试3号公告 下一条:转发|2022年残疾人单考单招联考2号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