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快讯>>正文
学团快讯
学团快讯

榜样 | 省级优秀大学生标兵迟荣星:无声翩舞 逐梦青春

2024年03月21日 18:38  点击:[]

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就像迟荣星,信念执着,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永不气馁。“2023年吉林省普通高校省级优秀大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便是对她最佳的褒奖。

 

迟荣星来自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舞蹈表演专业。2020-2023学年,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以及“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树忠助残奖学金”;三次荣获“精神文明先进个人”,“长春大学优秀学生骨干”军训团“优秀学员”“长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长春大学疫情防控最美“团风”志愿者、长春大学“团风杯”十佳大学生等称号。

 

 

近年来,她在不同领域尝试突破,勤学刻苦不负青春梦想。在长春大学第五届新生创新创业训练大赛中,《Elderly智能手环》项目获二等奖,项目《基于深度学习技术 残障人机交互手语翻译系统——执音》获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曾获长春大学“挑战杯”三等奖,长春大学第七届电子商务技能大赛娃哈哈营销策划赛道二等奖,吉林赛区“第十四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校赛“优秀团队赛”,长春大学2023年“CAREER翔梦”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她参加表演的群舞《冬之恋》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舞蹈类一等奖,《冬之恋》还获了第六届吉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舞蹈类一等奖,群舞《我看见你的声音》获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舞蹈类三等奖,还曾获得2022年第七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大赛季军。

 

 

失去听力,爱上舞蹈    

   

 

迟荣星8个月时,因为一场高烧失去了听力。小时候看到电视中的舞者翩翩起舞,迟荣星就会模仿着跳起来,家人决定让她接受专业的舞蹈训练。因为听力障碍,迟荣星和妈妈在舞蹈机构四处碰壁,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学习的机会。因为完全听不到音乐,无法掌握节拍,她只能模仿老师的动作,一点一点学习舞蹈。回家后,妈妈根据老师教授的内容,继续带她进行严格的训练。佩戴电子耳蜗后,她慢慢地可以感受到一部分音乐,但也做不到完全通过听力掌握节奏,只能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掌握节拍,形成肌肉记忆。
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理想,但为了迟荣星更好的成长,她妈妈辞掉工作专注对迟荣星的教育。那时候,迟荣星的爸爸独自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父母无私的付出让小小的迟荣星记在心里,成年后的她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经常在假期外出打工,她给面点师打过下手,也当过刷碗工。每每提到妈妈,迟荣星都忍不住落泪,“千言万语都表达不出对妈妈的感恩,非常感谢妈妈,我很爱她。”
6岁时,迟荣星第一次离开妈妈前往外地参加比赛,火车上迟荣星非常焦虑害怕,没有妈妈陪在身边让她非常不安,但是最终她克服了恐惧,第一次比赛就获得了国际赛的三等奖。这次比赛给了她很多信心,迟荣星更加喜欢参加各种舞蹈比赛,与很多优秀的舞蹈演员同台竞技,向更多人展现她热爱的舞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
直面荆棘,勤耕不辍    

   

 

在迟荣星高中时期,长春大学还没有设立舞蹈专业,很多老师建议她改学美术。她开始学习画画,但是缺乏兴趣进步很慢,那段时间迟荣星觉得她像失去方向的船只随波飘摇。距离高考还有半年的时候,长春大学宣布开设舞蹈专业,仿佛受到命运的指引一般,她马上开始重拾舞蹈训练。由于训练过度,迟荣星出现腰肌劳损和腰间盘突出症状,但她不舍得停下来,最终如愿考入长春大学。

 

 

伤病是舞蹈生的家常便饭,也是他们的勋章。因为腰伤,迟荣星现在无法参与需要过多腰部发力的剧目,天气不好时,腰部疼痛明显,日常生活也不能过多用腰。这些身体上的疼痛没有让迟荣星在追寻舞蹈的路上退缩,她坚信舞蹈表演需要10%的天赋和90%的努力,只有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让人眼前一亮。
迟荣星进入大学后和健全学生一起上课,因为听力障碍,学习舞蹈的速度比健全同学慢,她既痛苦又沮丧,因为无法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甚至想要放弃。是小时候对妈妈的承诺,是舞蹈启蒙老师对她的教诲,是日日夜夜练功房里的挥汗如雨,让她重整心情,走进练功房,努力追赶。
从4岁学习舞蹈到现在,21年的时间,舞蹈已经深深刻在了迟荣星的骨子里,融进她的身体,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向上突破,激发潜力    

   

 

迟荣星成长在温馨有爱的家庭里,父母支持她的一切决定,鼓励她勇敢尝试。她性格开朗善良,把日常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游泳、花样滑冰、滑雪、绘画、川剧变脸、京剧等都是她的业余爱好。
迟荣星担任长春大学光音之冀艺术团团长和班长,她每次都能把所有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用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在担任光音之冀艺术团团长期间,很多同学都把她当成榜样,她鼓励没有信心的同学展示实力,帮助同学学习动作和节拍,平时艺术团的同学有什么烦恼也会向她倾诉,她都会及时给与帮助。迟荣星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表现优异,曾任长春大学国旗护卫队副队长,她听不到指挥的声音,都是通过观察其他人的眼神和动作进行训练,凭直觉判断动作和队友保持一致;她还是特殊教育学院第32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学生会里为同学们服务。
迟荣星还经常去养老院和孤儿院做义工,为他们演出,清理卫生。“我们残障群体非常能理解养老院和孤儿院里面的老人和小朋友,我想让他们知道社会上有很多人关心着他们,温暖着他们。”迟荣星说。

undefined

走到今天,迟荣星非常感谢她生命里的每一位老师,是他们依次接力带领她走到现在,走到长春大学舞蹈表演专业,走向更多更大的舞台。谈起未来,她希望可以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做老师,帮助和她有着同样经历和梦想的人,带领更多的听障学生感受舞蹈的魅力,让残疾儿童更好接受康复和教育;或者进入艺术团继续她的舞蹈梦,将所有的情绪经由纤长灵动的肢体表达,将所有未经言说的情感铺陈而来。
史铁生曾说:“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迟荣星用自己的生命跳出一曲华美的舞蹈,不畏风雨,迎接彩虹。

 

 

信息来源:长春大学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生荣获2023年吉林省普通高校省级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和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下一条: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室内无烟,共建文明校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