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两学一做>>正文
两学一做

中国共产党党员自觉遵守党规

2018年07月16日 18:49  点击:[]

党规是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包括章程、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党规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党规即党内法规制度,是党中央和省(、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广义的党规即党的规矩,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党规建设的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探索和完善,我们党陆续制定颁布了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包括各项具体法规制度在内的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为规范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组织活动和党员言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遵守党规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遵守党规是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只有时时以党规党纪严格自律,处处用党规党纪严格管理,才能促使全党增强党纪观念,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防止各行其是、为所欲为,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遵守党规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以党内法规制度调节党内关系,指导党内生活,规范党员行为,才能确保理想信念宗旨生根,组织保障落地,行为准则贯彻,纪律约束生效,从而把党建设好,锻造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遵守党规是实现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历史使命越光荣,肩负任务越繁重,越要凝聚全党的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全党都严格遵守党内各项法规制度,坚决按照党中央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切实保证党内法规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得到贯彻落实,就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从而顺利实现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遵守党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义务。遵守党规,要牢固树立党内法规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和习惯。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顶层设计,尊重基层创造,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做到前后衔接、上下配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系统集成、运行有效。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完善惩处追责机制,真正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条:关于“两学一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