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

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蛋雕艺术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2019年03月11日 16:15  点击:[]

一、 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切实提高蛋雕艺术设计理论学术研究水平,加强地域特色蛋雕艺术传承,解决我国蛋雕艺术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现实性、紧迫性问题,以人才培养带动蛋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依托东北地域文化优势和特点,长春大学经过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获准主办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蛋雕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通过此项目实施,对学员进行一次系统性、专业性、高层次的蛋雕艺术设计理论和技艺技能培训,以培养更多的艺术工作者投身蛋雕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力争通过周密的课程设置、严格的教学管理,使参训学员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培养一支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功底、深厚的学科素养、周密的思辨能力、较高的技艺与理论水平、宽阔的艺术设计视野的创新型精英人才队伍。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包含项目实施主体、合作方简介)

本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主办单位:长春大学。

1.实施主体简介:长春大学是吉林省省属全日制综合性大学,现有19个教学院部,55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省级重点学科。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创建于1987年,是亚洲第一所招收残疾人的高等学府。30多年来学院重视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了残障毕业生3300余人,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协副主席”“中国盲协副主席”等代表人物,很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精英。学院现有涵盖3个研究方向的艺术学科专业硕士点(单考单招)、艺术类本科专业3个,被确定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和“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2.合作方简介

项目合作方为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长期以来致力于东北亚区域特色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品牌宣传和平台搭建,在整合东北亚区域文化资源、推荐地域优秀文化产品、展示传承中国工艺美术地域精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办公及学习环境优越,自有场馆功能多元,配套先进,该馆面积15000平,展区8000平,是目前东北三省单独建筑规模最大,设计最前沿的展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吉林省内地标建筑,是吉林省一张工艺美术文化名片。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 5 6 日至2019 10 23日,培训总时长共 60 天,其中,集中授课 40 天,采风调研10天,作品展览10天。除培训时间外,另安排90天独立创作。

具体时间安排为:

2019 5 6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 5 7 日- 2019 6 15 日(集中授课40天,无双休)

2019 6 16 日- 2019 6 25 日(采风、调研10天,无双休)

2019 6 26 日- 2019 9 23 日(作品创作90天,其中7月10日中期检查创作进度)

2019 10 14 日- 2019 10 23 日(作品展览10天,无双休)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吉林省长春市

2、项目交流、采风等艺术实践地点:吉林省

(三)课程设置

本项目主要安排蛋雕艺术相关的设计理论系列课程;实践系列课程;系列专题讲座;实践考察创作系列课程。同时安排作品观摩、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现场考察等教学活动。最后将以高质量的蛋雕艺术设计作品为结业成果。优秀作品将在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面向社会公开展览。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创作草图及创作方案)占30%;结业作品占30%;参加结业作品展及作品集出版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项目负责人:杜秋磊

2. 项目联络人:杜秋磊、靳占荣、刘鹏宇、于颍

3. 培训教师

外请专家(按年龄排序)

韩 笑: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吉林省卷执行主编。

林乐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孙兆宝: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种奖项二十五次,立三等功二次。2004年-2009年山东省陶瓷艺术创新作品评比中连续六年获得金奖。

徐 欣:吉林动画学院。教授(二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包装设计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设计年鉴》编委,《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吉林卷分卷主编。

霍守义: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教授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展国际级、省市级展览,并获各级奖项多项。

张天一: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

冯小红: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冯宇平: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吉林省工艺美术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张 引: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省委人才“南海名师项目”首批入选专家、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艺术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海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校内教师(按年龄排序)

靳占荣:长春大学。教授。2006年研究蛋雕艺术。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学学会理事。

宗世英:长春大学。博士,教授(三级)。吉林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艺术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家,吉林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长白山造型艺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鹏宇:长春大学。副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春科普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主编教材8部。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及国际交流展并获奖。

杜秋磊: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副教授。主持课题6项;发表论文(作品)36篇(一作),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17篇、CPCI检索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国外期刊12篇,省级期刊3篇;出版教材7部;授权专利6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3项。

孙 鹏: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吉林省书画院理事、九三学社长春市书画院秘书长、长春市城市雕塑学会会员。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19 10月中旬在 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 进行展览/演出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3.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

4.有艺术设计类专著编撰、论文写作计划,或有在研的省级以上艺术学研究项目。

招生范围包括:面向全国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高校、相关艺术机构及社会从事艺术工作,具有较高艺术设计理论水平或工艺美术领域中技艺能力较强的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包括听障人士),并保证培训期间50天的全程脱产学习。

(二)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项目办公室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及本简章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相关审核工作将在2019年3月30日完成并公布录取结果、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 3 11 日- 2019 3 20

(二)报名方式及步骤

1.报名方式:

报名学员请填写本文件的附件1.学员简历表、附件2.学员报名表,并提供表中佐证材料电子版图片(出版类的请扫描成电子版,艺术作品实物类的请提供最佳角度照片1-2张),格式为 .jpg,像素不低于300dpi。

2.需提交材料:

(1)电子版:附件1.学员简历表、附件2.学员报名表、佐证材料电子版、红色背景1寸免冠证件照,打压缩包发送至邮箱2908521@qq.com996819533@qq.com

(2)纸质版:附件2.学员报名表(需本人签字)、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于2019年3月30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过期视为弃权)邮寄至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组,杜秋磊(收),电话:13039007222,请用顺丰快递寄出。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19 5 5日(早9:00-晚5:00)

报到地点: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具体地点详见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3《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杜秋磊13039007222

靳占荣13844970818

刘鹏宇13009006889

于 颍13504401008

邮箱: 2908521@qq.com 996819533@qq.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长春大学

邮编:130022

 

 

附件:

1.学员简历表

2.学员报名表

3.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上一条:公 示 下一条:长春大学关于2019年特殊教育学院招生考试时间的公告

关闭